新浪星座

职场心理:如何培养工作团队整体感(图)

新浪博客

关注

文/圣严法师文摘

身处在日新月异的时代中,我们一定要了解时代的脉动,否则就是关在象牙塔里,自己一味说自己好,可是别人却听不懂你在说些什么?如果你希望别人了解你、接受你,就必须先了解别人、接受别人。但在别人接受自己之前,也要先了解自己,否则连自己都不清楚自己,还希望别人接受自己,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同样的,一个团体如果缺乏整体思考、不认清团体的目标,只能看到局部而看不到整体,各单位就会造成单打独斗、各自为政、本位主义,成为团体的致命伤!

一个团体的整体思考是从领导人开始的。所谓整体思考,就是要思考团体总体的人力、财力,以及领导人本身的智慧;也就是必须对团体所能够运用的全部资源都了若指掌,如果领导人不清楚,那么整体就很容易发生危机。

就好比说,我们的身体有一只脚没有神经,外表看起来好像没有什么问题,反正它不痛也不痒,没有什么作用,但是整天拖著它走,开门关门、进进出出,总有一天会被它绊倒,就像俗语说的‘拖后腿’。到底是谁拖住你的后腿?其实是因为自己没有注意,忘掉了还有一条后腿,所以问题就发生了!

如果你觉得问题尾大不掉,或是部属不听指挥的时候,首先要检讨自己。像我如果遇到这种状况,一定先反省是不是自己带领的方法哪里有问题,是不是哪里自己没有考虑周到,然后再和对方沟通。沟通以后,如果我真的没有错误,那一定是他对我有误解,不了解我的想法。因此,我会花时间来跟对方说明沟通,好好地‘谈心’。

曾任美国大觉寺住持的仁俊老法师是我的老师,我刚到那里时,他常常找我说:‘圣严老弟,我来跟你谈谈心!’其实,我是他的学生,但他对我仍非常的尊重和客气,谈完以后,我就会觉得满窝心,满受重视。所以,如果我的弟子也有这种情况,我会学我的老师仁俊老法师,找恰当的时机与他谈心,让弟子们感到窝心。

上位者如果对下位者的情况不了解时,用沟通谈心的方式比较好,原则上,我们在工作时,要从整体方向来思考,如果发生紧急事件,有时候没有时间考虑到整体,譬如,本来我希望这样做,但是执行者已经那样做了,这时候我绝对不表示意见,因为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此时不要想去改变,否则那个箭会对著你发,非常危险。

有时候我会用商量的方式问:‘现在这事情已走到这种地步,是不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如果对方说:‘是!’我会说:‘那你就发吧!’让他发出去再来善后。如果还没有到不得不发的程度,那就还可以商量。

但是不一定只有团体负责人要思考整体问题,事实上,每一个人都是负责人。任何一个岗位上的人,你做的任何一件事、一个活动,都与全体息息相关。所以,任何人在做事时,一定要考虑到自己的所作所为势必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必须与团队沟通讨论,才能审慎的踏出每一步。

工作便利贴

如果你希望别人了解你、接受你,就必须先了解别人、接受别人。但在别人接受自己之前,也要先了解自己,否则连自己都不清楚自己,还希望别人接受自己,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来源:圣严法师文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