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心情花园:为什么心情不好总想吃东西(图)

家庭医生在线

关注

相信每个人都会经历过心情不好的时候,这属于人类独有的特征。大部分人心情不好时想要吃东西,只有暴饮暴食才能减轻心理上的压抑,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为什么心情不好时想吃东西?

1、通过饮食来获取愉悦感

进食行为和愉悦体验关系密切。进食是维持生命生存必不可少的行为,所以愉快的感觉会固定在基因上。人只能同时体验一种情绪,当进食感觉愉快时就可减轻悲伤感。

2、肠道细菌作用

肠道细菌主要依赖于大脑中化学物质存活,心情抑郁时会改变大脑中化学物质,肠道中的菌群会影响大脑行为,从而促进人们想要吃东西。

3、错误的发泄方式

当心情不好时会暴饮暴食,通过饮食的方式来发泄不良情绪。人们在进食时注意力可从消极转移到食物上。吃饭时不用相信事情,只要想着眼前食物即可。

4、获得控制感

是因为人们对外界无法控制,所以心情不好会通过进食的行为来获取控制感,在进食时能够有所选择,所以暴饮暴食会让人们感觉到自我良好。

吃哪些食物能改善心情?

1、香蕉

当大脑中的5-羟色胺含量减少时可引起一系列抑郁症状,如失眠多梦悲观或烦躁等。香蕉中含有此类物质,适当吃香蕉能让心情变得更加快活和安宁。焦虑抑郁或身心压力大时可以吃根香蕉,但脾胃虚寒的人要少吃,以免加重腹泻。

2、柑橘

柑橘类水果有抗抑郁特性,平时可多吃柚子、橘子或柠檬等柑橘类水果,能让人们感觉到快乐。可以说柑橘是能增强活力和乐观的水果,可安排在早上吃。

3、鱼类

鱼类中含有大量维生素D,能增加身体中5-羟色胺,此类物质是影响情绪的主要神经递质,能缓解不安的情绪,减少抑郁症的产生。

4、黄花菜

黄花菜具有利尿消肿和养血平肝效果,又被称为安神草,黄花菜花粉中含有多巴胺类物质,可达到提神醒脑的功效。

温馨提示

除了多吃以上食物外也可以选择大蒜或南瓜,前者含有的大蒜素,能减轻焦虑疲惫以及暴躁。后者含有丰富铁和维生素B6,能把身体中储存的血糖直接转化成葡萄糖,葡萄糖是大脑必不可少的营养素。心情不好时吃东西属于不健康的方式,若想要调整心理状态,应该找出引起情绪不佳的原因,并且及时解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