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职场心理:切忌冲动跳槽易后悔(图)

家庭医生在线

关注

跳槽前一定要慎重考虑,跳槽之后会达到一种什么结果,这样的结果是不是我想要的。下面简单谈几条关于跳槽的几个建议。

不要为了钱而跳槽

一般情况下,如果不是因为生计所迫,并且有一个薪水远高于目前工作的职位等着你,千万不要为钱而跳槽。虽然我们在谋职的时候最容易看到的是职业提供的薪资水平,但是职业的发展、自己的提升、生活状态等却是更加重要的考虑因素。我们工作不是为了钱,而是为了有钱做一些事情。其实在职场上有一条最重要的规则,那就是交换,你所获得往往是你向雇主所提供的能力所决定的。在能力没有大幅提升,资源没有更多利用的情况下,只是通过跳槽就能获得更多的薪水,在这背后往往有隐情。要么你处于职业不稳定期,本身没有一个稳定的“市值”,要么高薪水背后有着更多的付出。如果这种付出只是辛苦一些倒也罢了,但是如果以错过职业发展时机为代价,那就太不值了。

不要频繁跳槽

频繁跳槽会使自己的简历黯然光,你的积累不能延续,你对企业的忠诚度会受到严重质疑,如果不是为了了解不同的职业情况,将来去做猎头、职业顾问的话,如果不是为了学习不同的企业文化以图自己创业的话,频繁跳槽会严重影响一个人的职业发展。大家都知道频繁跳槽不好,单是频繁地折腾,谁也受不了,但大多不是愿意这么跳来跳去的,而多是情势所逼,其实,频繁跳槽的境况是在入职前就决定了的。如果想降低跳槽风险的话,就要注意下面的建议了。

不要盲跳

有些人的跳槽,是因为被迫跳的,特别是频繁跳槽那种。这些人往往在跳槽前没有做好跳槽准备,这种准备不仅仅是自己提升能力以满足新雇主、新职位的要求,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准备是,充分了解新职位的信息。只有了解所跳为何方,彼处在哪里,是否有陷阱,前途怎么样,是否符合我之后,才能想到我该如何做。了解了这些信息,才能使跳槽不盲目。值得注意的是,这虽然是很多人都知道,并会主动运用的策略,但仍然有跳过之后大喊失误的跳槽者,这是因为这一策略在运用时要注意了解信息的全面性和真实性,和一个人聊聊肯定不行,3个人以上的一致观点才可以采信,同时不要欺骗自己主动相信一些听上去很好的条件,而是更多地关注那些职业的缺点自己能否接受。

心里有跳槽这个念头,一些时候是心理状态陷入了误区,主要表现为这几种:

攀比心理

当跳槽信息满天飞的时候,我们会不由自主地将自己和别人进行比较,收入、住房福利、出国机会等等,这些因素常常变成跳槽的导火线。这种攀比心理的危害是片面强调单方面因素而忽视其它重要方面,每个人的能力与经验不同,不能反方面追求表面的利益。

冲动心理

这种心理往往体现在年轻人身上,由于一些突发事件,如未获得期望的奖励,与同事、上级发生争执,被人误解等,决意要离开现单位,而全然不顾所付出的代价。事实上,这些人所关注的并不是将要加入的新单位,而是要尽快摆脱目前的工作环境。这就难免造成他们在挑选新单位时显得过于急切。他们往往抱有“不管新工作如何,先离开这里再说”的想法,很显然这种情况下是很难一下子找到合适的工作的,不得不屈就某处。即使以后有了更好机会而另谋他职时,也已浪费了不少时间和精力。

盲从心理

有些人选择工作并非根据自己爱好及个人能力特点,而是随波逐流,哪种行业热门就转向哪个行业。其实,行行出状元,不同的工作虽然整体看来有收入、社会地位、工作条件等各种区别,但对于每个人来说,最重要的是工作要适合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