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心情花园:春节过后养生注意这4点(图)

北京日报

关注

春节过完之后,我们马上就要迎来春季,这个季节万物复苏,而且处于阳气上升的时节,属于适合养生的季节,但是春季的特点在于多风,昼夜温差较大,乍暖还寒,想要养生还要结合这些春季的特点,这样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建议春季养生要注意一下几个方面。

春节过后要如何养生?

1、做好防风御寒工作

虽然过完年天气也在不断的回暖,但是春天的气温变化较大,尤其是昼夜温差很大,还是要注意做好保暖,不要随便的减衣物,以免时冷时热导致着凉感冒,春寒比较容易伤肺,可能会导致呼吸系统疾病,因此这方面要特别注意。俗话说“春捂秋冻”,在增减衣物方面,要根据具体的气温以及气候季节的变化规律来进行,不可过早的将冬天的衣物更换掉。

2、避免动怒,调养性情

春天本身是春暖花开的季节,风和日丽的天气也会增多,要保持稳定的情绪,有利于调理心性,使自己的气血畅通,从而保持旺盛的精神。可以在闲暇的时间去户外进行踏青的活动,在运动的同时,保持心情舒畅,有利于修身养性。

3、饮食尽量清淡、忌冷宜温

春季虽然天气逐渐转暖,但是依然不能吃太多生冷的食品,比如冷饮等,这些食物可能会伤脾胃,建议要有节制。也不适合吃太多辛辣以及燥热的食物,容易导致内火旺盛,比如不能吃太多辣椒、烈酒、参以及附子等食物,建议可以多吃一些蔬菜,尤其是维生素含量丰富的食物,比如菠菜、胡萝卜、芹菜、大白菜以及韭菜等。还应该多吃豆制品,和蛋类。

4、预防春困

天气逐渐转暖后,身体的皮肤血管会出现舒张的情况,而且会使循环系统功能得到增加,皮肤的末梢血液循环就需要更多的血液,从而增加了器官的负荷,那么身体对大脑的功血就会受到一定的减少,因此相应的就会出现大脑缺氧的问题,这样一来身体就会感觉到困倦以及身体乏力,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春困。想要改善春困,可以通过保证充足的睡眠来实现,每天保持早睡早起的习惯,还要多进行户外运动,舒展身体,改善身体的血液循环。饮食上也要注意,不要吃的太多,要做到饮食有节制。另外,还要让室内保持通风,可以用冷水洗脸,也能够使困意得到一定的缓解。

温馨提示

另外,还要注意预防疾病,春天是病毒繁殖和传播较快的季节,容易发生流感、支气管炎以及肺炎等病情,我们要注意勤洗手,室内勤通风,还要有意识的多进行体育锻炼,增强抵抗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