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心情花园:缓解年终焦虑从生活细节起(图)

人民网

关注

焦虑可以是单独的一种焦虑症,也可以作为症状出现在许多疾病中,例如抑郁症、睡眠障碍、恐惧症或某些药物的副作用等,都有可能出现焦虑症状。对于大多数人来说,焦虑往往只是作为一种症状出现的。“年终焦虑”症状的出现或加重,往往是受多方面因素的共同影响导致的。从外界因素来说,现代人大多在平时就承受着不同程度的压力,到了年底工作生活各种事务又比较集中,再加上考试或绩效考核等,都会给心理增加压力,从而引起焦虑情绪。从内因上来说,每个人的心理素质也不同,如果心理素质较差,就很容易被外界因素影响,一旦遇到各种事务集中出现、亟待解决时,就容易出现焦虑表现。

对于大多数“年终焦虑”症状,一般均可通过合理的自我调节来予以改善。建议大家可以从调整生活作息,或通过一些简单的放松训练来改善缓解焦虑。首先,应保持规律的生活作息及运动等;其次要合理制定目标,不好高骛远,遇到较大的任务,要学会拆解、制订计划,分阶段完成;再次,在焦虑烦躁的时候可以暂时将注意力从苦恼的事情上转移出去,通过运动、听音乐、出游等方式使心情放松,调整好状态再集中精力解决问题。此外,多晒晒太阳也助于降低缓解焦虑、抑郁等情绪;或者可以做做深呼吸,通过肌肉的放松来达到心理的放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