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心情花园:夜间睡觉警惕这5种异常(图)

家庭医生在线

关注

睡眠属于最实惠且最简单的养生方式,保证充足睡眠,才利于各个器官修复和调整。但睡梦中出现不适时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疾病症状。

不能忽略睡梦中哪些不适?

1、抽筋

晚上睡觉时小腿突然抽筋,这是排肠肌痉挛。引起小腿抽筋的因素有很多,比如身体缺钙,腿部受凉,过度疲劳,不良的睡眠姿势,腿部动脉硬化或静脉曲张等。偶尔发作一次不必担心,做好日常护理即可,不能让腿部过度疲劳,每天睡觉前可使用温水泡泡脚。睡觉时盖好被子,注意小腿保暖。选择舒适睡姿,防止小腿受到压迫。选择含维生素d以及钙质丰富食物,适当晒晒太阳,避免吸烟喝酒。尽量不要喝浓茶或浓咖啡。若是通过日常保养仍然没有缓解的话,及时去医院就医。

2、呼吸困难

支气管哮喘或左心衰竭会引起夜间呼吸困难。一般左心衰患者熟睡两个小时后发生呼吸困难,因为胸口闷痛、呼吸困难而憋醒。轻者做起来几分钟即可缓解。症状轻可白天就诊。若做起来后呼吸仍然困难,应及时去医院就医,以免延误病情。

3、流口水

若是因为趴着睡觉而导致流口水,可更换姿势。若是侧着睡或者仰卧睡流口水,说明患有疾病。尤其是老年人睡觉时不停的流口水,需警惕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脑血栓总是被口水呛醒,睡觉时头不管怎么摆放口水总是向一侧流,而且一侧脸部肌肉僵硬。

4、头痛头晕

低血压的主要症状是头痛头晕,但夜间头晕需警惕动脉粥样硬化。当斑块破裂时,血液中血小板在斑块周围形成血栓,堵塞动脉,引起后循环缺血。不仅导致头痛头晕眼花,而且威胁身体健康。若半夜出现剧烈疼痛,需警惕脑出血。

5、做噩梦

大部分人经历过做噩梦,一般和错误的睡眠习惯有关,比如晚饭吃得过饱、手压在胸部、趴着睡觉或蒙头睡觉。若是经常做噩梦会降低睡眠质量,导致免疫力下降,要及时去医院就医。

温馨提示

睡眠过程中出现以上5种情况是不能忽略,睡觉前不能吃任何食物,以免增加胃肠道负担而引起消化不良,影响睡眠质量。睡觉前4个小时内不能喝浓茶和浓咖啡,含有的咖啡碱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引起兴奋性,让人们难以入睡。另外,睡觉前不能让情绪过于激动,以免紊乱气血而导致失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