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心情花园:冬季为何是抑郁症高发期(图)

家庭医生在线

关注

冬季天气比较寒冷,而且光照少,再加上万物凋零,不能突然适应天短夜长的变化而紊乱了生物节律,人们会出现莫名其妙的心烦意乱、体能下降及情绪变得异常低落等。

为什么冬季是抑郁症的高发时间段?

1、和褪黑素有关

褪黑素能调节日节律,光照影响了褪黑素的浓度变化,当光照过于强烈时,褪黑素浓度也会降低,光照减弱时,褪黑素浓度升高。冬季白天的时间缩短,推迟了褪黑素的释放及回落,从而让生物钟节律发生紊乱。早晨醒来后褪黑素处于高浓度状态,会让人们感觉到莫名其妙的疲惫,而且情绪低落,同时也会抑制肾上腺素以及甲状腺素的合成。甲状腺素处于低浓度状态也会对人们的食欲以及情绪带来影响。

2、和环境有关

脑神经对于不同的色彩有着不同的兴奋度,到了冬季草木凋零,而且大雪纷纷,这属于色彩兴奋区的盲区。因为大脑神经得不到颜色的刺激而降低了其兴奋性,让人们的情绪一直处于低落状态。

3、和生物钟有关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生物钟的正常运行主要依赖于视网膜传导光信号、松果体所分泌的褪黑素和5-羟色胺。在眼睛后方有一种特殊的细胞,对蓝光很敏感,通过和大脑区域相连来调节人们的睡眠以及情绪。在冬天光照射少,减少了蓝光敏感细胞和视网膜的传入刺激,从而紊乱了生物钟,让人们情绪发生障碍。

4、和5-羟色胺有关

5-羟色胺和情绪调节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和情绪有关的神经递质。一般有季节性情感障碍的人群,身体中会产生一种蛋白质会抑制5-羟色胺活性。到了冬季抑制此类神经递质的蛋白质会增多,从而让人们情绪变得异常低落。

5、和生理功能有关

在冬季天气比较寒冷,这样会抑制新陈代谢以及生理功能,降低了心率以及呼吸频率。当这种状态被抑制时,会让大脑细胞处于缺氧状态。保持中强度的运动,能调节体内激素以及炎症介质。冬季人们的运动量明显减少,不能更好的调节此类机制,从而影响了情绪水平。

温馨提示

冬季应该多参加户外活动,能够激活体内的免疫因子,改善大脑细胞活性,同时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以及代谢产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