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职场心理:为何有些人想30岁就退休(图)

人民网

关注

在老一辈的认知中,毕业后找份稳定的工作,并一直做到五六十岁退休,就是人生最标准的生活轨迹。但现在的一些年轻人却不这么认为,他们致力于30多岁就做到财务自由,提前退休,然后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受强制工作所累。

这种新兴的生活方式始于美国,被简称为FIRE,即财务自由和早早退休。践行FIRE生活的年轻人会提前计算未来40年左右的复利、投资回报等,给自己设定一个存款数额,然后通过降低物欲、极简生活,省下每年收入的70%,以求迅速攒够目标值,在30岁出头早早退休,然后靠每年约4%的理财收益生活。换句话说,就是减少开支、攒钱投资,直到这些钱足以支撑未来不用工作的生活。

为了省钱,有人从大城市搬到小城市,然后卖掉好车换一辆普通二手车,且非到万不得已就不开,以节省油费;有人卖掉自己80%的衣服,常年就穿固定的几件;有人彻底告别在外就餐,在超市选择打折商品,用航空公司的积分廉价出行……但他们的节省不是因为穷,而是希望尽早实现财务自由、时间自由。

他们追求的这种自由,是不是真的很重要?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汤永隆说,这涉及一个经常被提及的问题:人是为了生活而工作,还是为了工作而生活?对现在的大部分人而言,答案显然是前者。社会压力、家庭压力等,让人不得不强迫自己努力工作,甚至接受“996”式(早上9点工作到晚9点,一周6天)的工作强度。渐渐的,生活被工作取代,人们开始变得麻木,失去自我,失去控制感。在现代社会,财务自由刚好能帮人们找回控制感。比如,当你不喜欢一份工作想要辞职时,可以不用担心生活无法维持而勉强自己、违背内心。

汤永隆认为,“掌控自我”是人与生俱来的心理需求。它一旦无法满足,可能损害心理健康,造成焦虑、抑郁,生活质量严重下降;一个失去自我掌控的人,如果能够找回控制感,生活质量便会有所提高。现代年轻人选择FIRE生活的初衷,也正源于此。他们不想被禁锢于强制性工作中,而希望有更多自由,选择去做自己喜欢的事。

年轻人早退休愿望的出现,也与社会变迁有着密切关系。以我国为例,过去人们对物质生活的满足度较低,后来经济进入大发展时期,人们的努力工作在物质层面得到了回报,所以不会想到早退休的问题。如今,物质生活已达到一定水平,努力工作带来的满足感却被生活压力削弱,一些人甚至觉得每天的工作难有所得,还看不到尽头,进而失去支撑下去的毅力。对他们来说,与其在遥遥无期中强迫工作,不如早早规划,设定目标,这样不仅有了奔头,还找回了控制感。

不过,汤永隆提醒,这种流行于西方的生活方式,未必适合我国当代年轻人。提早规划的人生,需要一个稳定的经济环境和社会环境作保证。西方社会大多进入了发展平台期,几十年都不会有太大变化,早早进行规划未尝不可;但我国目前仍处于发展期,社会变化不仅大且快,所存在的各种不确定因素,很可能会打乱原有计划。比如,现在认为支撑未来生活只需存够160万即可,但10年后可能发现,这个数额远远不够。从这个角度来看,希望选择FIRE生活的国内年轻人,仍需慎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