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职场心理:如何委婉拒绝同事不伤感情(图)

家庭医生在线

关注

职场中,有时候自己工作很繁忙,而这时候同事找你帮忙。这肯定会让你为难,如果你不帮他,就可能会伤到两人的感情。而如果你帮他,自己的工作就会完不成而受批评。那么我们在职场上该如何拒绝别人而不伤感情呢?

判断自己有能力完成吗

我是否有能力接受(完成)这件事?如果接受了,我是否会因为自己的利益受损而不愉快?如果拒绝了,我是否能承担相应的后果?如果在想清楚这三个问题之后,你内心的声音依然是说“不”,那么就果断拒绝好了。不必过分担心你的拒绝会让对方感到失望,因为没有什么要求是天经地义必须由你来完成的。当你放下那些对自己不合理的期待,事情就简化成“该如何有效地拒绝”。

态度一定要很好

态度友善,面带笑容,语气要轻松,可以说:“嗯,我知道的,你这个工作蛮重要的,要花不少时间,真是够辛苦的!”

体谅

表达鼓励和体谅,比如说:“这是你的强项,上次你做的方案把我们大家都给震住了,这次你又要辛苦了,等忙完这一阵儿,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吧。”

适当的建议

你可以推荐替代人选,可以就解决方案发表简要的看法,可以给予一些鼓励,或者表示在其他方面可以提供尽可能多的帮助。这种建议和表态一方面有利于问题以一种最周全的方式得以解决,另一方面也是对被拒绝者情绪的有效安抚。

说话时要保持微笑

说话的姿势、表情、音调也会给人不同的感觉。拒绝时要尽量正面朝向对方,侧身容易给人警戒心强的感觉。蹙眉也会给人负面的印象,尽量有意识地纾缓眉头,以接近微笑的温和表情讲话最适当。告诉你,微笑一直都是让人觉得是治愈系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