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心情花园:心情抑郁更要坚持工作(图)

39健康网

关注

很多时候,工作是快乐的,能给人们带来成就感。但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工作可没那么轻松。据中国心理卫生协会一项最新调查显示,七成人曾因抑郁症中断工作。抑郁症已经成为影响中国人工作效率的第一诱因。但日前美国《医学日报》报道,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和塔斯马尼亚大学孟席斯研究所的科学家发现,抑郁症患者更要坚持工作。

研究者召集了一些在家中休病假的抑郁症患者。结果发现,他们休病假时所耗费的成本远高于带病工作时的成本,而且由于收入下降,会导致生活质量降低,服药依从性下降,进而导致抑郁症状加重。研究还发现,30%的抑郁症患者在缺勤1年后,仍无法上班。

从精神病理学角度看,抑郁的表现之一就是处境与认知严重不符合,而且无法改变自己的看法。比如明明受到表扬,但就是觉得这是反话。抱着这样的想法,患者会觉得孤独无助,自然难以继续工作。

人是社会性动物,若长时间不工作,会使得人与人之间面对面的交往机会大为减少,脱离人群,致使人际关系疏远、亲情隐退、道德冷漠,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最终导致社会支持系统也会变差。

如果确诊为抑郁症,除了遵医嘱用药治疗,如果影响正常工作,可以回家休息一段时间,但不要太久。只要症状有所好转,就一定要回到原单位坚持工作。

如果存在一些抑郁情绪,则可以通过一些小改变来转移。首先,美国芝加哥拉什大学医学中心睡眠障碍服务与研究中心主任罗萨林·卡特赖特曾指出,如果你遇到的情绪问题不是非常严重,那就睡一觉吧,醒来就什么事都没有了。其次,适度运动,做些家务等,也可以转移负面情绪。最后,不妨把过去想培养却又放弃的爱好捡起来,能很好地对抗抑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