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职场心理:职场上必须要懂的5个法则(图)

健康时报

关注

人在职场,想打造职场核心竞争力,学点职场心理法则,必不可少。

飞轮效应

万事开头难只要肯登攀

“飞轮效应”是指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你必须使很大的力气,一圈一圈反复地推,但当达到一个很高的速度后,飞轮所具有的动量和动能就会很大,到达一个临界点后,用很小的力气便能容易地将其转起。、

这一原理告诉我们一是万事开头难。无论我们从事什么行业,在初入职场的阶段,总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这时,需要我们咬紧牙关,不轻易在困难面前低头,不能有任何懈怠,必须付出大量的艰辛和努力将事业之轮转动起来。

二是量变到质变需要一个过程。通过不断的积累,到了一定阶段,达到了质的改变,便推动了飞轮的转动。工作中,咬住目标不放松,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虚心学习,不断积累经验,义无反顾地坚持目标的实践,积小胜为大胜,使量变为质变。

三是保持飞轮平稳转动还需要不断努力。要克服飞轮的自重、转动的摩擦力、地球的吸引力等带来的阻力,还需要持续不断地注入新的活力,保证推进力大于阻力,才能保证飞轮不断前进。所以,当事业有了起色,逐渐走向平稳发展之后,虽然还需要我们的继续努力,但在以后的工作中却会容易很多,事业的惯性会让你更轻松地将其做好,也更容易获得成功。正所谓:万事开头难,只要肯登攀。战胜最初的坎坷,成功就离你不远了。

蘑菇原理

教你如何应对无人问津

“蘑菇原理”源自20世纪70年代,当时许多人不理解程序员的工作,怀疑、轻视他们,这些程序员常说自己“像蘑菇一样地生活”。因为长在阴暗角落的蘑菇长期处于自生自灭的境遇,只有努力长到足够高大的时候,才被大家关注。

“蘑菇原理”最终演绎成一种管理方法,通常指初学者被置于阴暗的角落,即被安排无足轻重的工作,接受无端的批评、指责,或是充当“替罪羊”角色,而得不到关注、赏识或是提拔。

现在,许多大学生,尤其是那些名校毕业的大学生,在学校里生活了十几年,对社会就会有很多不切实际的幻想。一旦这些幻想遭遇残酷的现实,他们就会失去信心,变得消极怠慢。其实这时,应调整好心态,改变心中原来的一些想法,才能更好地适应环境。

作为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刚到一个新岗位,对工作、环境、人事都不熟悉,如果马上安排一些重要的工作,自己也胜任不了。这时,自己经历一段蘑菇管理,无论对单位还是自己都是有益的。对单位来说,不会因为某个人对工作的不熟悉而给单位造成损失;对个人来说,正是积累经验、熟悉工作、历练和成长的好机会。自己就应从最简单、最基本的事情做起,踏实、认真做好每件小事,多干活、少抱怨,尽快进入社会角色,赢得领导和同事的认可,争取较早结束蘑菇期。

权威效应

别被“权威”迷惑了双眼

权威效应是指一个人如果地位高,有威信,那他所说的话及所做的事就易引起别人重视,并让他们相信其正确性。

职场中,人们总是倾向于支持那些权威人士所持的观点、意见、行为,并认为他们说的、做的都是正确的,但事实上,权威人士也有不足之处,也有失误之时,太过追随他们的观点,必会阻碍我们自身的发展。

过度迷信权威,思维会不再“发散”,僵化到人云亦云的地步。其实道理很简单,凡事还是应该有自己的判断和主张,冷静地对待权威,理智地分析权威,不可不信,也不可盲目地过度相信,落入权威效应的误区。

职场的人多多充实自己的行业知识才能成为成就自己事业的法宝和利器。

卢维斯定律

谦虚地听取周围人的意见

“卢维斯定律”是指谦虚不是把自己想得很糟,每个人都有展现出自我的心理,但在展现自我的同时,仍然需要细心地听取他人的意见,保持谦虚的品质。

如果你留意,你会发现那些有着真才实学并受人尊敬的学者和成功人士往往具有虚怀若谷、谦虚谨慎的心态和作风;而那些不学无术、一知半解的人却常会摆出骄傲自大、高高在上的架势。

谦虚能让人从外部世界学到东西,如果不谦虚,就会在自我和外部世界之间筑起自以为是之墙,从而妨碍一个人的学习和进步;谦虚能使人少犯错误。如果你谦虚,那么人们会比较乐意告诉你哪里可能会出错,这样你就可以避免更多的错误,当然,也可以避免失败带来的巨大失落;谦虚能让人容易获得人们的好感。

人都是自尊和自爱的,一个谦虚的人他的行为举止能更好地顾全别人的自尊心,让大家相处愉快。“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应永远铭刻在心。

专精定律

破解成为职场专家的密匙

“专精定律”是指做事情要全神贯注,集中于一点。如果人们在做事情的时候能够专精在一个领域,那么他在这个领域将会有所发展。

专精定律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因为很多人善于选择却少有人坚持。不管是做职业经理人,还是自己创业,最终成功的人都具备一种特质——专注。怎么做到专注?

首先,要树立明确的目标,目标越明确,对行为目的的理解就越深刻,完成行为的愿望也就越强烈。

其次,要面对挫折不气馁,成功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遇到困难和挫折,要泰然面对,认真思考和总结,从挫折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朝着目标不懈努力。

第三,要有不怕吃苦的精神,人们往往看得见的是成功者表面的风光无限,看不见的是成功路上的辛酸苦辣。成功如登山,攀爬的过程最需要的是吃苦精神,肯吃苦,能坚持,善克制,才能欣赏高处的风景。

没有“吃苦”的心态与毅力,就永远不要奢望“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