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婚恋心理:婚恋风险防范是门必修课(图)

人民网

关注

日前,浙江省安吉县举行了一场古装游园“相亲”会。在结婚率逐年下降、离婚率逐年上升的当下,相亲市场依然火爆。如何更好地经营婚姻,已从个性化问题上升到了社会化问题。

幸福不仅仅是一种感受,更是一种能力,解决夫妻间冲突的正确打开方式在于协商,在尊重与理解、欣赏与包容、信任与支持的基础上寻找共同点,寻找双方都适应的方式。

日前,在某商场的“相亲角”,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教授韩爱芹被请去讲座,她的题目是:幸福是一种能力。结合实践中生动的案例,再辅以心理学知识对情感解读,韩爱芹教授讲授着从选对人到经营好婚姻的“幸福秘籍”,几十名单身男女听得津津有味。

为什么韩爱芹如此关注有关两性情感、幸福婚姻的问题?她对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说,曾有两件事触动过她:一是上师范时,班里有两个男生因为“三角恋”而打架,一方将另一方打得头破血流;二是在中国政法大学读书时,一个男生因为追求女生被拒绝而割腕自残。

毕业后,成为一名大学教师的韩爱芹开设了一门全校通识课程——法律风险防范。“我发现大学校园里,因恋爱而‘生事’常有发生,于是我把课程一部分内容定为大学生恋爱风险防范。为讲授好这门课程,我阅读了大量的婚恋心理学方面的书籍。”2015年,韩爱芹考取了婚姻家庭咨询师资格证书,并于今年初开始为“四叶草单身相亲群”开设公益课,讲授婚姻家庭风险防范课程。

危机出现初期,需要婚姻家庭咨询介入

除了授课,韩爱芹还做兼职律师,两年来代理了大量的婚姻家庭继承等民事案件,对经营婚姻家庭这道“题”感触颇深。

韩爱芹谈到,在代理离婚案件中,她发现有很多的夫妻本应恩爱、幸福、白头偕老,但因缺少夫妻沟通,解决冲突能力欠缺,而走上离婚之路。

“打离婚官司的夫妻大多过于感情用事,他们不能选择正确的解决夫妻冲突的方式,很少有人会向婚姻家庭咨询师咨询,日积月累,矛盾加剧,使夫妻冲突恶化为分居、婚外情、家暴等婚姻危机,最终走向离婚。”韩爱芹说,“在婚姻危机出现的初期,或婚姻发生冲突时,是婚姻家庭咨询介入的最好时机。”

解决冲突、建设幸福婚姻需要技巧

在一桩桩离婚案件中,韩爱芹深深感到:“幸福不仅仅是一种感受,更是一种能力,一种在婚姻中不断醒悟、学习、提升和改变的能力。有了这种能力,才会使因爱而走进婚姻的夫妻们,不会因柴米油盐、锅碗瓢盆等生活的琐碎产生严重的矛盾,而是用它们奏出悦耳动听的幸福生活序曲。”

一对走过金婚的夫妻曾说:“每当我们回首过去时,总会不由得感慨:婚姻其实就是一座学校,在那里,我们的性格得到发展,在那里,我们把另一方塑造得更完美!”“我们渐渐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差异使我们成长,危机磨炼了我们,相互扶持又使我们水乳交融。”

韩爱芹说:“婚姻不是一个结局,而是一种生活方式,是我们每个人完善自身的过程。”就解决夫妻冲突、构建幸福婚姻,韩爱芹总结出几大技巧:

以柔和的方式开始沟通。夫妻双方在交谈中对自己和婚姻有一种积极的感受,相当于在自己婚姻情感的账户里存了一笔钱,使双方对解决冲突感到乐观。

学会表达和尝试接受和好。情智高的夫妻能够将他们尝试和好的信息传达给对方,并让对方接受,能够安抚自己和彼此安抚。

有效的妥协,重视对方的观点和期望。夫妻之间相互回报,这次发生冲突,我主动做出妥协,下次发生冲突,他更有可能主动做出妥协,逐渐形成互谅互让的良性循环,改善彼此关系。

“冲突的解决不在于改变一个人,而在于协商、寻找共同点,寻找双方都适应的方式。”她认为调适夫妻关系的保障是:尊重与理解、欣赏与包容、信任与支持。

对离婚当事人要进行心理辅导干预

走出课堂,走出审判庭,韩爱芹不止一次从法律角度、心理学角度重新“审视”我国在婚姻家庭咨询以及离婚案件的审判问题。

她指出,目前我国的婚姻家庭咨询师行业不够成熟、不够专业化、普及化。“在我办理的离婚案件中,很多人没有听说过婚姻家庭咨询这种工作。而在国外,婚姻家庭咨询行业已经发展得很成熟。”另外,还存在审理离婚等家事的法官专业背景单一的问题,他们大多只有法律专业背景,没有心理学专业背景,对于离婚当事人没有心理辅导干预。

为降低我国的离婚率,减少因离婚对孩子产生的不良心理影响等,韩爱芹认为要进一步发展我国的婚姻家庭咨询行业。“进一步普及以政府为主导的、社会力量参与的多元化婚姻家庭咨询机制。在婚前检查基础上,增加婚姻家庭咨询的宣传、培训,保证使每对夫妻都能够了解婚姻家庭咨询的功能或作用。对家事法官进行婚姻家庭心理咨询知识的培训,或者吸收具有婚姻家庭咨询、心理学专业背景的人担任调解员、陪审员、法官,对离婚案件的当事人进行离婚前后心理辅导干预。”

离婚变故会对不同的人产生不同的影响。她谈到,有位女性当事人离婚后,法院判决轮流照顾孩子。每当男方照顾孩子时,她就会冷着脸对孩子说:“今天你该去你爸爸那儿住了。”其实她不是对孩子厌烦,而是还在与前夫怄气。但是孩子感觉到的,却是父母对他的冰冷和无情,觉得自己是一个父母都厌烦的负担,这对孩子的心灵伤害很大。

“父母在离婚后,怎样在孩子面前提到对方、对对方是什么样的评价,这对孩子的人格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很多离异家庭没有认识到这一点。因此,对离婚家庭的心理辅导具有重要意义。”韩爱芹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