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婚恋心理:夫妻冷战避免三种负面情绪(图)

人民网

关注

最近,有人来咨询说:这段时间,我和老公一直在搞冷战,受到坏情绪影响,我们谁都不愿意低头,我都不知道该如何走出困局了?

这位朋友的问题,可能大部分人都遇到过,就是在两性关系中,遭遇冷暴力,往往会被各种负面情绪填满,搞得自己吃不好睡不好,每天精疲力尽还很伤心绝望。所谓冷战,其实就是“有话不能好好说”。它的本质,就是回避语言性的沟通。但它也是一种表达,表达了三种主要的情感。

1。表达回避。对于很多人来说,由于童年时期经历了一些创伤,可能在依恋和沟通方面,存在一些障碍,比如小时候有些孩子没有得到妈妈很好的照顾和爱,那么对他来说,爱就等于被伤害,越是感觉自己和一个人亲近,可能就会越回避。

2。表达惩罚。有一些人喜欢用冷暴力来表达惩罚,他们的意思是:你惹我不高兴了,我现在要用不理你的方式来惩罚你。最喜欢用冷暴力来表达惩罚的是自恋型人格障碍的人。对于这类人来说,他们的世界里没有别人,他们很难去真正的理解、共情别人。

3。表达拒绝。也有一些人,由于害怕自己被拒绝,因此也特别不擅长明确地拒绝别人。于是,他们会选择用一些特别的方式来表达他们的拒绝,比如:不回复信息、不正面沟通、总是躲闪等。面对这种表达拒绝的冷暴力,你可以选择“一走了之”来回应,也可以选择“好好把话说完”的方式来对待,具体要看自己的需求。

我们通常会建议人们“好好把话说完”,因为很多关系因为缺乏正式的“告别”,它们都会以某种“未完成事件”的形式在潜意识层面影响我们。只有真正完成告别,你才能够好好开启一段全新的关系。

若想要从冷战中脱困,你需要看清楚冷战的背后彼此的需求是什么,可以试试以下办法:

冷静下来,看见对方。你需要透过冷暴力,看见藏在后面的那个人,看见他的情绪、感受和需求。

看见自己。在看见对方的同时,也要学会看见自己,问问自己的感受、情绪和需求是什么。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以需求和目标为导向,不带情绪地平和沟通。总之,坦诚地面对自己,真诚地表达自己,才能从冷暴力中走出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