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婚恋心理:互相比较伴侣伤人伤己(图)

人民网

关注

前几天几位同事讨论婚姻的本质,发现大多数人都会说后悔跟现在的伴侣结婚。也就是在大多数人看来自己的伴侣是不够好的。可如果真的如此,那足够好的人在哪儿呢?很遗憾,基本不存在。

人心总是不知足,有了一就要二,尤其是在对待感情上。妻子性格直爽,一开始你觉得她这样什么都表现出来很真,但时间久了你会想她能不能学会看脸色,能不能不要这么直爽。丈夫忠厚顾家,一开始你觉得很温暖很有安全感,但看着他打游戏玩手机的样子又想他怎么不能更上进一点,出去兼职或者花点时间学习不行吗……

为什么会有诸多不满?为什么当初吸引你的优点如今却看不到了?很简单,答案就两个字——比较。

我们很喜欢跟别人比较,不光是把自己跟别人比,还会把伴侣跟别人的伴侣比。然后问题就出现了,我们比较的时候容易出现“远香近臭”的倾向。我们老觉得远处的东西总是更好,身边的似乎总是要差一些。

所以你慢慢把自己伴侣的优点视作理所当然,他的缺点反而特别扎眼。而每天面对那些扎眼的缺点,你会越来越不满,看他做什么都不对,接下来可能就是讽刺、打压、控制和负能量的倾泻,每天折腾着伴侣,也折腾着自己。

我很不认同这种做法,尤其是当着别人的面。

我的一个亲戚却很习惯于此。每年聚餐,她都要当着所有亲戚面前说自己老公没本事,而他老公前几年还会跟她吵几句,现在遇到这个情况会直接出门抽烟。我私下跟她聊过,问她为什么这样做?她说她就是看不惯他这个样子,他若有本事就做给她看,让她心服口服。

从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她的动机:一是发泄自己的情绪;二是想用这种方式激将老公,让老公能够改变。我想这也是很多人说自己伴侣不好的两点原因。但是这个行为会造成什么后果呢?

你是发泄自己的不满和委屈了,但是发泄完了,你不开心,对方也不开心。两个人会争吵冷战,甚至大打出手,负能量就会在你们家来回震荡,每个人的情绪都会被影响,而你想要他改变的目的当然也不会实现。你这样的讽刺、否定不仅不会激励对方朝你期待的方向努力,还会让对方对你产生不满甚至怨愤的心理。换位思考一下,如果有人对你这样说,你是什么心情?

当初既然你会选择跟他结婚,那肯定有他的优点,那才是维系你们关系最核心的因素。

如果说婚前你喜欢他忠诚,婚后他变了,那这势必要谈一谈,但如果他一如既往地只把你放在心上,那其他非关键因素是可以放一放的。

世界上没有完美的婚姻,也没有完美的人,想要婚姻安稳长久的秘诀就是不折腾。别给自己找事,也别给对方找事,这样双方都不累,才会有更多的动力去做自己,去维系这段感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