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婚恋心理:预防产后抑郁注意3大重点(图)

家庭医生在线

关注

女性生完孩子之后,激素水平和身材发生很大的改变,影响了其心情以及行为。另外,生产后缺乏丈夫或者家人的支持,会慢慢的转化成产后抑郁症,影响了家庭的和谐。

产后抑郁症有哪些表现?

产后抑郁一般发生在生完孩子的三天内,症状轻,产妇的情绪不稳定,而且焦虑不安、没有任何食欲、晚上睡不着觉或者容易激动。若是没有得到家人支持的话,会出现无望感或者无助感,处于担忧和恐惧状态,严重的产妇会因为孩子受苦而出现自杀或者杀宝宝的行为。若是产妇以前有神经病史,生完孩子后不良的情绪会明显加重,而且情绪不稳定、注意力不集中,因为小事而暴躁如雷。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症?

1、加强怀孕期间的保健

怀孕期间要定期去医院做产检,若有精神病史或者精神病家族遗传史怀孕前要做好筛查工作。要改善生孩子的环境,临产前尽量有家人或者丈夫陪伴,这样能够减少并发症以及心理上的不平衡。

2、坐月子期间做好保健

若产妇经历过难产、生孩子的时间太长或者不良妊娠应该做好心理上的护理,防止精神受到过大的刺激。尤其是要足够重视以前有过精神病史以及抑郁症的人群,给予适当的处理。鼓励产妇积极的面对怀孕以及怀孕后身体所发生的一系列改变。生孩子时不能过度紧张,要学会放松身心。月子期间要提供足够的营养,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调整好不良的情绪,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来面对一切。

3、保持适度的运动

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接触太阳,帮助分解和吸收抗忧郁物质,心情得到了缓解和放松。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丰富的鱼类或者粗粮,含有的氨基酸以及维生素能帮助对抗抑郁症。

温馨提示

怀孕期间应该多看一看关于产后的小常识,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丈夫或者家人要给予一定的关心和帮助,避免精神上受到太大的刺激。给产妇提供温暖和谐的家庭环境,让他们有足够的睡眠以及营养。月子期间不能吃对婴儿健康有损害的药物。平时可以多听一听轻缓的音乐,可调节大脑神经系统。当情绪沮丧时可通过运动、读书或者听音乐的方式来排遣,多和家人沟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