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男带观音女带佛 你信了多少年(图)

文/董士鸿

百科中介绍到:“男戴观音女戴佛”实际上是民间的一种祈愿,一种民间的风俗。 

男戴观音:主要是因为过去经商的、赶考的等等都是男子,常年出门在外,并且男子往往性格较为暴躁,而汉传佛教的观音菩萨都是女身,是慈悲柔和的象征,“男戴观音”则是希望男子能够柔和。

女戴佛:女戴佛的“佛”指的并不是佛陀释迦牟尼,而是弥勒菩萨,并且是大肚弥勒菩萨的造型像。因为古人认为女人比较小心眼,而大肚弥勒菩萨的造型像是笑脸大肚,寓意快乐有度量,因此“女戴佛”则是希望女人能够多一些平心静气,豁达心胸。

从以上信息可以了解“观音”“佛”是以区分阴阳需求为主体、从而划分的守护信仰,并没有各扫门前雪之意,也就不存在“男士一定要戴观音、女士不能戴”或“女士一定要戴佛、男士不能戴”的这种痴愚概念圈。所谓:伏天地之道、阴阳之谓道。阴阳者,万物之纳纪,在阴为无阴,阴以之生;在阳为无阳,阳以之成,阴阳即生之有成。那么观音、佛对众信的守护是不区分性别的,因此也就没有板上钉钉的“规则”,切勿虚化佛·缘。

举例:观音是男性、还是女性

通过前面所阐述,势必会觉得男带观音、即是阴阳互补的需求所建立,如果你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只能说明“荧屏”影响力对你进行了洗脑。印度佛教的观音呈男性;藏传佛教中,观音也多呈男性;原本是男身的观音菩萨传入中土后就渐渐转变为女相,故为男身女相。因中土风情中,传统文化的女神信仰、对民众拥有母性的慈爱感,故转变为女相。《华严经》卷第四十云: “一切众生而为树根,诸佛菩萨而为华果。以大悲水,饶益众生,则能成就诸佛菩萨智慧华果。”观音“随类度化”,度化一切人,有男人的豁达胸怀、有女人的博大慈爱,故为男身女相。

此案例的详细解说,就打破了百科中所提到的男戴观音,并非阴阳互补的理论,因男士为乾宫、为阳,观音本质是阴阳相合之体,而非单一的女性。

举例:12生肖守护佛、本命佛

这是当下比较热门的追捧话题,相信每一个对生肖信仰感兴趣的人都有所耳闻、甚至动心去追捧过,为自己、为家人求过“守护佛”“本命佛”,那么依这个话题,再对应“男带观音女带佛”的说法来做对比,是否太痴迷于“规则”的人群,就会一头雾水了呢?守护佛、本命佛均为佛,那么男带观音女带佛,既然是佛,定然是男士不能戴了?只有女士能戴?相信看到这里,大家心里就会有一杆秤,也会心里一惊,误区感太强,以至于把自己带入了死穴。

依此案例来讲,就打破了“男带观音女带佛”的单一概念性,观音与佛对众信的守护是不区分阴阳论的,你恭敬谁、有求与谁,谁就会对你产生气场影响。

举例:再说说什么是生肖守护佛

生肖文化是国学的产物,是属于中国的信仰随号,而佛则起源于南传佛教及藏传佛教,生肖守护佛的由来出自《法苑珠林》,其中概述佛教之思想、术语、法数等,内容中提及八大守护神,即“传说一些佛和菩萨住窟时,十二兽为护法,因此这些佛和菩萨为十二兽的守护佛”但此兽并未有古籍落实,兽乃国学生肖。

虽然国界如此,但佛法无边、寻缘求信念的心是没有界限的,随着佛教艺术的飞跃发展、在两晋南北朝时期,印度传教的信仰与中国传统文化形成交流,继而达到了很多点的共识,比如“十二兽”“十二生肖”继而形成串联反应,也就有了今日的12生肖守护佛,这并不能落实兽乃生肖的本质,但求信仰的佛法无边界、也就自然以点概面了。

通过以上的信息渊源,您觉得国学中的生肖,是否适合十二兽呢?当然这不是最主要的,因为修心、修善,有佛缘护佑,自然能更快的达到一种境界需求,得到佛法相照。所以,大家也就无需介怀太多、怀疑太多,缘字是没有任何解释的,一切都源于一个“缘”字,信仰无边界,有信仰则有心念、心念强则万善从先,我们传统的国学意识即是“善”,缘与善的结合,即是让我们的气场得到升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