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你所不知道的关于“七夕节”的这点事儿

新浪星座

关注

文/英豪视界

七夕节到了,这是个很有意思的节日。七夕节为什么是牛郎织女相会?为什么会和牛有关?为什么这一天又是拜魁星的日子?为什么这一天女子们乞巧?为什么选择在七月七日?还有,为什么在这个传说中,王母娘娘扮演着拆散人家美满婚姻的角色?

现在一到过节,大家就很兴奋,过节是一种开心的事情。但是,在古时候,所谓的节,就象竹子的节一样,每一个节都是一个坎,一道关,所以,年关年关,就这么来的。每一个节都不是随便来的,比如二十四节气,都与时间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同样的,七夕节也不例外。

那么,七夕节到底包含有什么样的玄机呢?

七夕节,是农历的七月初七。农历的一月,是从寅月开始算的。寅为一月,卯二月,辰三月,巳四月,午五月,未六月,申七月。所以,七月对应的地支为申

上面这个图是二十四山图,是风水中会用到的。当然,这个图也对应着二十四节气。申所在的位置为坤宫,坤宫包含三山,即未、坤、申。到这里,就可以解答第一个问题了,为什么在牛郎织牛的传说中,出现的是老牛,而不是狗或者马?因为,《易经》曰“坤为牛”,坤对应的动物的象为牛。七月,时间对应于坤,所以,出现的动物为牛是有依据的。出现马狗鸡猪等就不合适了。

为什么古人把寅作为一月?是一年的开始?《易经》曰“艮,东北之卦也,万物之所成终而成始也。”艮就是东北的艮宫,包含丑、艮、寅三山。万物之阳气到了丑基本就完全没了,但是,到了寅,又从至阴之中开始生发出阳气来,这也就是春天的起端。万物从此时起,又开始生发繁盛起来。

阳气由寅生起,到了申,阳气就盛到极点,这个时候,阴气就开始升发起来,从这个时候起,就入秋了,天开始变凉。所以,从上面那个图就可以看到,寅和申是正对的。

所以,从这个分析里得出一个什么结论呢?申这个时间点,是阴阳交接、阴气生起之时。这样就大概可以明白牛郎织女这个故事了。七夕牛郎织女相会,织女为女为阴,牛郎为男为阳,牛郎织女相会,那不就是阴阳相会,阴阳交替吗?所以,牛郎织女相会的故事,实际上反映的是天时变化的一个节点。

这个节叫七夕节,为什么是“夕”呢?古人可不是随便用字的,就象元旦,那是一年的开始,就象一天中刚升起的太阳,所以叫元旦,元是开始的意思,旦是早晨的太阳。夕呢?夕是晚上,日落的时候。前面已经讲了,到了七月,阳气已经盛极,阴气开始升起,就象一天当中晚上就要到来一样,所以叫七夕。

再一个,和七夕节很近的,是鬼节(2017年的七夕是8月28,鬼节是9月5日)。为什么是鬼节?也是因为,这个月阴气比较重。另外,在风水上来讲,艮坤一线为鬼门线,这和阴气重都有关系。另外,坤卦,是至阴之卦,在八个卦里面,是纯阴的卦。所以,这些都不是空穴来风,都是有依据的。

七夕节对应的卦位是坤,这是后天卦位,这个方位的先天卦是巽,巽为长女,坤为母,亦为妻。这个方位为婚姻宫。我在调风水的时候,要想助人姻缘,就会特别注意这个方位。所以,这样也就不奇怪为什么七夕节又叫情人节了。

七月对应的这个方位,先天为巽,后天为坤,都是女人,这个时间点又是阴气生发之时,所以利女人。七夕节又叫乞巧节,传统的习俗,女人在这一天会拜织女,会乞巧,她们相信可以因此而心灵手巧,可以得到如意郎君。这并不完全是迷信,至少在我这个玩风水的人来说,真是有用。

那为什么日子一定选在七月初七呢?《易经》中,七是一个变化的数字,逢七必变。你看,一周七天,到第七天是不是就开始变化了?过了第七天就变成周一了。《易经》里面叫“七日来复”。这是很科学的。前面已经说了,七夕节,主要是阳消阴长的交接点,所以,用七月七这样的数字,即是必然,也是特意的选定。

俗传七月七日是魁星的生日。魁星文事,想求取功名的读书人特别崇敬魁星,所以一定在七夕这天祭拜,祈求他保佑自己考运亨通。为什么在这一天拜魁星呢?咱先不去管他为什么这一天是他的生日。但从易经风水上来说,文昌位在哪里?在巽,也就是后天的东南。所以,想旺文昌,在东南摆文昌塔,文昌笔,或者挂孔子像。那西南坤位,其先天正是巽。而在调风水的时候,都是先后天统调的。这个方位也很重要。所以,这个月拜魁星,真的有助于自己的文昌运。

最后一个问题,为什么在那个传说中,玉帝与王母娘娘那么可恨,把织女召回去,不让牛郎织女在一起?这个问题,大概从佛教中可以找到答案。在佛教中,据说天分三层:最下我们我人所居住的这一层叫欲界天,再上一层叫色界天,最上一层叫无色界天。据说玉皇大帝就是无色界天的天主,要修到这一层天,最基本的,就是断情欲。

佛教里还有一个故事,佛祖的大弟子阿难被魔女色诱,差一点失身,后来是释迦牟尼出手相助,才没让魔女得逞。这个故事,与王母娘娘把织女召回是何等相似!所有的神话都是一种寓言,就象《西游记》一样,那牛郎织女这个传说,到底是什么含义呢?你自个儿琢磨琢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