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婚恋心理:为啥男人每段恋爱表现不一(图)

环球网

关注

导语:不要轻易断言前男友在未来恋情中的表现,也不要根据现任对前女友的态度来断定你们未来的走势,男人在每段恋情中的表现并不像我们以为的那样具有稳定性,并且这其中的变化也不见得完全是被爱的程度所左右。

爱上你是一个错误

好友小黎与男友分手后,发出近乎咒语的预言:“和这样的男人分手简直就是一种解脱!将来谁爱上他就是谁的不幸,既偏执又自私,骨子里带着刺骨的冷漠,这种人,根本不会真心实意地爱上除自己以外的任何人!”

后来,确实又有“不幸的人”爱上了这个男人,然而他却一改往日对小黎的冷漠态度,对新交往的女友整日嘘寒问暖,体贴入微,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个温柔体贴的暖男,实在看不出和他交往不幸在哪里。

当女人无所不用其极地和一个男人反复沟通与磨合,耗去大把的岁月和口舌仍旧收效甚微时,就会得出类似于小黎这样的结论:我们之间的问题无法解决,因为问题出在这个男人的本性,始于基因遗传或者几十年堆砌起来的行为定势,是无论如何也难于动摇的本质。

这样的情形当然存在,一个花心大萝卜,无论遇到怎样的女人都无法专情。而一个痴情种,无论受到过多少次伤害,还是会割血割肉地对下一个人好。有时男人的行为确实会在不同恋情中表现出一定的一致性,然而,我们都过于低估了这其中的差异性,就像小黎的男友一样,很多被认定为本性的东西,都会随着女主角的转化而灰飞烟灭。

与爱之深浅无关

最先被想到的原因当然是这个男人不够爱你。爱的深浅不一,行为方式就会不同,这是无可辩驳的硬道理,然而这远非全部。小黎的那个男友当年也是爱她的,这是我们这群火眼金睛的闺蜜检验过的,可为什么他对待小黎的方式会与后来的妻子有那么大的差异呢?

问题确实出于对方,但是与爱之深浅无关,而是和这个女人是个什么样子的人有关,和她能够激活男人的哪一面有关。人是复杂的动物,即使说到本性与人格,也远远不止一面。人都是既善良又邪恶的,都是既贪心又无私的。不然弗洛伊德就不必费心地将人格分为本我、自我和超我,人也不会每天在自相矛盾中痛苦挣扎。我们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和某个人在一起时就会觉得内心温暖潮湿,平静如水,日子好像秋天独自飘零的红叶落地那样寂静无声。然而和另一个人在一起,就会想要尽情地歌唱喝酒、不醉不休,快乐直至疯癫。

这两个人都是你喜欢的人,都是你最为忠实的朋友,却总能给你带来截然不同的心境,爱情也是如此。对方给自己怎样的感觉,激发了自己人格的哪一面,就会拿出什么样的方式来对待她。我有一个朋友就曾经和我说过,他此生真心实意地爱过两个女人,都是渗入发肤的那种爱,但不知为何,第一个女人就叫他总想伤害她折磨她,只有看到她为自己痛苦落泪,他才能断定她是爱自己的,才能够安心。然而第二个女子,看起来是那样柔弱,让他觉得必须得去好好地保护,不能让她流下一滴泪水。第一个女子,让他总想证明她的爱;第二个女子,让他总想证明他的爱。一样深刻的爱,却激发了他截然不同的恋爱模式。

每个女人都是一面独具特色的镜子

对方是恶魔还是天使,有时取决于你是他的女巫还是白雪公主。

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性,问题既不出在你,也不出在他,而是环境所致,比如说相遇的时间或者地点。有一个女人从高中起就和男友相恋,一直恋到三十而立的年纪,可男人就是不愿结婚。他一遍遍地解释,不是因为不爱她,而是因为他无比唾弃人类的婚姻制度。最后,女人实在等不起了,基本相信此生无望与这个男人结婚,于是忍痛割爱。十年以后,在女人的孩子上幼儿园时,男人迎娶了自己的新娘。女人大度地前去参加婚礼,男人对她说:“如果我们晚相识二十年,我今天娶的一定是你。”

所以,不要轻易断言前男友在未来恋情中的表现,也不要根据现任对前女友的态度来断定你们未来的走势,男人在每段恋情中的表现并不像我们以为的那样具有稳定性,并且这其中的变化也不见得完全是被爱的程度所左右。每个女人都是一面独具特色的镜子,男人会在不同的镜子当中显露出不同的模样,这是由双方共同完成的化学反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