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婚恋心理:如何更好地约会?(图)

壹心理

关注

文/农庄春阳

所有动物生而平等,但有些动物比其它动物更平等。--《Animal Farm》

一、不要像发情般进击

请不要在第一次约会中过份进取,太进取只会事倍功半的。原因有两个:

第一:根据耶基思多德森定律(Yerkes–Dodson law),动机和表现之间的关系是倒U形的。简单来说,太强的动机(太进取)会使表现变差。本身约会就会有些小紧张,这样的动机水平已经能使你有较好的表现,但如果在约会中过份想表现自己就会有过份强的动机,反而会使表现变差。

第二:每个人都会有对外的敌意,通常表现为对外的攻击性;同时每个人也会有自我保护的防御性。如果在约会中太进取,很易会被对方觉得你有很强的攻击性,会使对方开始自我防御。这样说有点太抽象,举个比喻吧。当你冲向猎物时,如果被发现,猎物就会开始逃跑。

所以请以平常心面对约会。好吧,笔者也知道这是知易行难。嗯…如果要问有甚么方法,笔者会推荐在约会前,先去You tube看2小时つぼみ主演的影片。﹛对男生适用,如果不知道谁是つぼみ可自行Google,她是个好女孩。

二、进行恐怖的活动吧

有听过著名的吊桥效应吗?吊桥效应经历危险或刺激性的情境有助增进感情。其成因是在危险时,人会错误的把紧张的生理反应例如心跳加速误会成是爱的感觉。所以还等甚么,快把鬼屋、跳楼机、过山车、看鬼片等活动加入你的约会行程中吧!

三、恋爱不能学柏拉图

谈恋爱是需要身体接触的,在身体接触的一刻,感情会有‘质’的变化。有调查指有身体接触的情侣分手时会比没身体接触的情侣分手更为伤心,所以千万不要学柏拉图式恋爱哦。说到这,可能有些色色的读者已经进入了自己奇怪的妄想之中……拜托,笔者只是在说拖拖手甚么的哦。别理那些在妄想世界中的居民,我们一起看看有甚么好活动吧!

a)溜冰?--哎呦,不错哦!

b)鬼屋?--竟同时加入吊桥效应?!先生大才!幸会,幸会。

c)自由搏击?--也难怪你还在单身…

d)强吻?--警察!快叫警察!

认真,请真的不要强吻对方。不少强奸犯犯罪的原因就是他们对性有错误的认知,觉得对方只是‘口中说不身体却很诚实’。拜托,请回到现实世界,不要再妄想了。

四、快召唤一个wingman吧(重点推荐)

Wingman是指助攻者。请找一个异性的助攻者在你约会中出现,请你与‘偶遇’的异性助攻者进行一场亲密而友好的谈话,目标是要使你约会的对象不爽。

这是心理学中的短缺原理,短缺原理的核心是维护既得利益,因为‘害怕失去某种东西’比‘希望得到某同等价值的东西’,对人们的影响更大。相比于得到,人不愿意失去。有实验指出,人如果要平复失去的伤感情绪,他们需要得到失去的事物的2倍才能做到。

如果本身你约会的对象觉得他已经得到你,但当你的Wingman出现,你约会的对象就会有害怕失去你的感觉,这样他就会就会更紧张你了。

P.S.Wingman的颜值越高,效果越好。

五、告白要在晚餐后

告白要在晚餐后只是缩写,全写是‘告白要在晚餐后找个人少的地方和夜深的时候才进行’。虽然笔者不推介在第一次约会中告白,可是这是你的约会,这些事自己决定吧。

有些人会在人多的公众地方告白,先不说这种高风险的行为失败后会尴尬到哭。我们就说说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其实人有对安全和社交的需要,而对安全的需求是先于对社交的需求,也就是说人会先追求安全再到社交。对安全的需求就是指人需要有安全感;而社交需要就是对友情、爱情等的需求。人少的私人地方比人多的公众地方更易给人有安全感,在人多的地方不利于增加告白的成功率。(在公共地方成功的例子更多是求婚,这其实很好理解,因为男友本身就能给女友安全感。求婚与告白是有不同的。)

有些人会在一见面时就表白,但其实在约会完结时告白会更好。因为人做决定时是会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而在早上一睡醒时做决定的话,影响决定的外部因素会较少;但如果在晚上做决定,影响决定的外部因素(例如今日发生的事)就会较多。简单来说,如果你在约会中表现优良,在告白时多少会有些加分的。所以,告白要在晚餐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