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传统民俗:说说中国人“虚岁”的由来(图)

新浪星座

关注

文/讲命堂(blog)(微博

中国人说到年龄时常常使用一个词叫做“虚岁”,那么到底什么是虚岁呢?虚岁是与实岁(周岁)相对的一种记岁方法。顾名思义,“虚”是虚假之意,“实”则是真实之意。

按照民间习惯,一个刚出生的婴儿,只有在百日之前,人们还会以日为单位来计算他的大小,一过百日,就以年为单位计算年龄。所以,一个人一出生,就被认为是一岁了,以后每过一个春节增加一岁。虚岁中没有以零为起点的观念,也没有以个人生日为周期的记岁方法,所谓的岁指的就是虚岁,所以在中国古代虚岁是唯一的记岁方法。

为什么会有虚岁?首先要理解中国古代天文历法的知识:古人观察太阳的升起和降落,白天和黑夜的循环,产生了日的概念;观察月亮圆缺的变化,产生了“月”的概念;又由寒来暑往、草木枯荣的一个周期,产生了年的概念。

中国古代历法的特点,就是采用阴阳合历,即以太阳的运动周期作为年,以月亮圆缺周期作为月,以闰月来协调年和月的关系。这种历法的特点造成中国古代历法的不精确性,在相对比较长的时间中,年相对比较准确,而日则不便于一一对应,所以中国古人没有现在我们所谓“生日”的概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