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八卦命理:细说天干之癸水(图)

新浪星座

关注

文/许西川(blog)(微博

古人解释癸水,开头一句就是:“癸水至弱,达于天津”

这里的“至”字要当极端状态来解释,说是癸水的特性相当于一种极端状态。何种状态呢?“弱”

弱也不是柔软无力的意思,要当柔而无形来理解。结合下句“达于天津”,就是说癸水柔而无形,无所不在,无孔不入(想一想无所不在的水汽)。如果把“达于天津”解释为直通天上的口岸,那就大谬特谬了。

后面的解释则是讲述癸水根据所处的环境而表现出不同的功用,所谓“借物拟形”是也。不能把“得龙而运”的龙字理解为辰土,或是引申为东方之青龙。在中国文化中,龙是可大可小,能升能隐的一种具有神话性质的生物。说的白话一点,癸水的性质就像龙一样,根据环境而变化多端。[所谓环境,是指八字中其它的干支,也就是常说的八字结构。]

“不愁火土,不论庚辛”一句,是习惯性地利用了概括性很强的中国古语法特点,一句话就囊括了所有的五行,不论是天干还是地支。

“合戊见火,化象斯真”。化象是指变化的结果,而不是变化的过程,当然,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合化”概念。凡是五合的天干,彼此间互为喜神,这是自然门命理的独有概念;从命理意义上来讲,火是癸水的财星,也为癸水所喜,那么这里就明确地告诉了我们癸水的喜神是戊土和所有的火。

我们的研究结果已经表明,癸水是至阴至寒之物,有了火气,寒暖交融,才会有霜雪雨露,才会有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

癸水至阴,应该算是大家的共识,古今如此。阴是与阳相对的概念,有着不可见,不可触摸的特性(因此在地支也可以类象为地下水)。然而,不可见,不可触摸,并不等于不存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