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星座

近百年生肖轮换精确时间查询

新浪星座

关注

文/麻烦

一年又一年,12生肖依序轮换,不知道你是否思考过,生肖的轮换到底是在哪个时间点呢?

对于这个问题,目前争议的焦点在于,究竟是从立春开始算呢,还是从正月初一开始算。而大多数命理和民俗学家的观点是:从立春开始计算。

主要的原因是:12生肖与12地支同源,而12地支的体现就在于中国传统的干支日历,24节气是标定干支历的重要节点,而立春则是标定每一轮24节气的重要节点。同时,在算卜中,12个生肖应当是均等地依序轮流掌管每个年份,显然农历是月亮回归历法,无法匹配这一要求。

只有在少数的民俗类领域中,会用正月初一当做生肖年的轮换标志,只是因方便和容易被大众理解之故而已。

而在现实运用中,主要影响到的是属相的计算,例如:2016年的大年初一是2月8日00:00开始,而立春是2月4日的17:46,所以在2月4日下午17:46之后出生的孩子已经是属猴的宝宝了,并非2月8日之前的孩子全部属羊。

下面附录图片中是1900年到2030年的立春精确时间,你可以依照这个表格查询自己的生肖。

加载中...